SYWC-01.jpg

本来应该到大使馆更新护照的,都怪自己睡不醒。(敲头)

也好!不然这部电影肯定会错过。

木头向来的习惯是看了部电影以后在数天内细细回味,所以从没试过一天看两场或是连续两天步入电影院,怕是会乱了思绪。

可最近怎么那么多好片儿? 让我无法墨守陈规,开了先例。

前天福尔摩斯,昨天阿凡达,今天十面围城。(风云也想看,但我仍不愿一天内看两部,头脑会短路。我比较喜欢有历史背景的故事,所以聂风步惊云我们来日电视机前再见吧)

SYWC-03-horz.jpg

这片子太悲壮,让人看得好沉重。 几乎都死绝了,为什么自由非得用鲜血来换?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革命更是行同自杀。不禁想起天安门事件被碾弊的人。他们的牺牲值得吗?

在地铁看过狠心母亲虐打孩子,旁人视若无睹。我很怀疑今时今日还会有舍己救国的壮志豪士吗? 

我们处在还算安逸的年代/国度。没有天灾人祸,没有政变战争来考验人性敢拍胸打包票哪日自己不会是出卖同胞的贼人或是躲起来逃避的懦夫?

你要问我,我想我大概不会当卖国贼但也不敢去杀人,会是第一个被杀/炸死的, 而且是那种看不到脸,没有台词的咖哩菲老白姓。

SYWC-11.JPG SYWC-12.JPG

 

 



 

《十月围城》讲述1905年10月15日来自四面八方的革命义士,在香港中环浴血拼搏,粉碎了一场暗杀行动,保护孙中山的故事。负责接待他的义士商人知道有一批满清政府派来的刺客暗杀,所以立刻组织一批保镖护送,最后顺利将孙中山安全送回广州。

 

人物介绍-转贴自凤凰网

行动组织者:

0001.JPG

“革命党”陈少白:梁家辉饰

中国日报社社长,坚定不移的革命党,为了革命,为了保护孙中山愿意不惜一切代价,甚至是家人、朋友的性命。为了搞革命,常常要向王学圻借钱。与李家 独子李重光亦父亦师,但当李重光不顾一切执意要担当“保镖”中最艰险的工作时,出于一种深厚而复杂的感情,他陷入了深深的自责和无奈。

人物小传

1905年10月10日,陈少白收到消息,5天之后,孙中山将抵达香港会见十三省。一直醉心于革命事业的陈少白清楚,孙中山此次抵港,势必会引发一场大的革命。为保证孙中山抵港后的安全,陈少白开始四处奔走,寻求援助。

陈少白与李玉堂私交甚好,到港多年来,李玉堂一直出钱支持陈少白的革命事业,而也正是因为这层关系,也让一直怀有革命情怀李重光对陈少白心生好感。 此次孙中山抵港,陈少白先是找了李玉堂,在碰壁之后转而投奔方天,但方天不久就遭刺客血洗,而陈少白,也因此被阎孝国抓进了监狱。

陈少白是阎孝国的老师,两人此时以各为其主。在阎孝国劝降失败之后,陈少白施计逃出监狱。

此时,陈少白只能把所有希望寄托在李玉堂的身上。在一番大吵之后,李玉堂终于知道自己躲不过这场革命,于是他和陈少白一起,为革命寻求帮手。

1905年10月15日,孙中山如期抵港,皇后大道,危机四伏,陈少白知道,这势必将会是一场恶仗。



革命出资人:

0001.JPG

“商人”李玉堂:王学圻

金利源老板,在香港有头有脸,港督和所有在港商人在港都要给他一份薄面。常年暗中支持梁家辉的革命行动,最初出钱只是为了让香港有个稳定的局面,稳住自己在港投资的生意,因此奉行“只出钱不出力”。

独子李重光为40岁上所得,因此疼爱有加。当发现儿子沾染了“革命”因此极可能遭遇危险时,曾严厉阻止,但接二连三发生的事件却让他无法脱身,终于被卷入革命的洪流之中,成为贯穿整部电影的重要人物。

人物小传

香港头号富商,黑白两道通吃。明面上做药材买卖,私下里做的是土地买卖。无论李玉堂在生意上多么有路子,生活里,他绝对是个讲信用,又仗义的人,所 以整个中环地区,无论是谁都要给他三分薄面。为求稳定局面以保全自己的生意,李玉堂常年暗中出钱支持老友陈少白的革命事业,希望求个太平。

1905年10月15日前夕,陈少白接到消息,孙中山将于5日之后抵港。为确保孙中山抵港之后的安全,陈少白再次找到李玉堂。李玉堂对于革命的原则是:只出钱不出人。当他得知儿子被陈少白“拐去”闹革命,大发雷霆甚至欲退出行动,却因为局势突变而最终担起“掌局”大任。

在一种极为复杂的心态中,他逐一说动了各位民间高手加入保镖队伍,然而,当他面对王复明的热血、方红的无畏、阿四的单纯、刘郁白的无悔……看着他们 在他的推动下走向不自知的“惨烈”结局,老谋深算和不为所动的他陷入了极为强烈的矛盾和痛苦中,而最终,他最不愿意看到的一幕——老来子重光也终于成为走 在保镖队伍中的一员——终于发生了,他终于明白了陈少白的话:你已经不是一个商人,你是革命党,这是你不可避免的命运。

这就是革命。


 


 

六大死士:

0001.jpg  

“赌徒”沈重阳:甄子丹

武功高强,嗜赌如命,经常把自己的俸禄输得干干净净,但心本向善。因贪图小利,向杀手通风报信,间接害死原本要参与保镖工作的戏班班主方天(任达 华),十分内疚。革命前夜,前妻月茹找来——如今,她已成为李玉堂的四姨太,月茹告诉他,李玉堂的“女儿”其实是他亲生,多年来一直由李家悉心照料。如月 要求他为了女儿的生活,保护李玉堂,保护“革命党”。

人物小传

沈重阳,港埠警察,武功了得,身怀绝技。但此人嗜赌成性,因赌博不但输的家徒四壁,更是让有了身孕的妻子不堪忍受而离开了他,嫁入豪门李玉堂的家。 妻子的离开并未给改变沈重阳的生活,为了获得赌资,不惜违背自己的良心,充当刺客阎孝国抵港之后的线人,因而间接害死了方红的父亲方天。

沈重阳只是为了金钱,却没想到自己的通风报信给方天带来了杀身之祸,而在亲眼目睹了阎孝国部下的屠杀之后,沈重阳深受打击。

此时此刻,李玉堂正在招兵买马,四处笼络武功高手,三天之后,孙中山即将抵港,李玉堂答应陈少白负责全程保护孙中山的安全。

革命前夜,妻子月茹找上门来,希望沈重阳可以在明天的革命行动中助李玉堂一臂之力。沈重阳不肯,月茹向沈重阳说出了当年离他而去的事实——不想他的孩子在一个不健康的家庭中成长。

月茹的告白惊醒了沈重阳,第二天,沈重阳也去了码头,等待孙中山的到来……



SYWC-04.JPG

“乞丐”刘郁白: 黎明

原为风流倜傥的富家子弟,因家庭变故和情感失意的双重打击使其堕于街头,终日沿街行乞,与大烟为伴。后因李玉堂的赏识和点拨重拾信念,加入到保护孙中山的革命队伍中来。

人物小传

刘郁白,原为贵公子一枚,因为爱上一个不该爱的女人,而败光了家产,成了流落街头的乞丐。而李玉堂正是在那个时候低价收购了刘郁白的资产,才成为了一代富商。多年以来,李玉堂一直觉得有愧于刘郁白,所以每次经过他乞讨的地方,总是会给他一块大洋。

行动前夕,李玉堂找到了刘郁白,希望他可以参与到这次保护孙中山的队伍中来,几经劝服,刘郁白终于答应,并洗净身体,摇身变回了公子身。

1905年10月15日,孙中山如期抵港。六个保镖分别负责守护不同的关卡,而刘郁白的这一关,是几个关卡中最重要的一个……



SYWC-09.JPG

“车夫”阿四:谢霆锋

王学圻的车夫。天性纯朴、极为忠诚。因与少爷年龄相仿,而与之交好。视老爷和少爷的安危为自己最重要的事情。爱着照相馆的小妹阿纯(周韵饰)。为“让老爷开心”而主动请缨,并天真想象着,等“过了那一天”,可以与阿纯结为夫妻,过幸福的生活。

人物小传

阿四,孤儿,自小被富商李玉堂收养,少年时便成了李玉堂的专属车夫。阿四天性纯良,不谙世事,他生活理念是:快乐最重要,而老爷和少爷快乐比自己快乐更重要。

阿四的天空很小,除了和街头的车夫嬉笑怒骂,就是跟少爷李重光学习识字了。但三年前,照相馆小妹阿纯的出现让阿四的生活有了新的期待,他渴望爱情,渴望天天见到阿纯。

1905年10月10日,陈少白接到了孙中山即将抵港的消息,为确保孙先生安全,陈少白找到李玉堂,希望他可以加入革命。就这样,李玉堂不自觉的成 了革命的组织者 ,而阿四为了“让老爷和少爷快乐”主动向老爷请缨参与行动动,成为了孙中山敢死队的保镖之一,但阿四一点武功都不会,更不知道革命是什么东西,他只知道, 要保护老爷和少爷的安全 。

革命前夕,纯朴的阿四向老爷提起了自己的心事,“能不能帮我去向阿纯家提亲?”,阿四如愿以偿,他又怎么想到,这将是他一生中最开心的一天。

尽管,阿四距离“革命”、“民主”是如此之远,但他的纯真赤诚却成为全片中最令人动人的一笔。

 


0001.jpg

“少爷”李重光:王柏杰饰

王学圻在40岁时生下的儿子,17岁,受陈少白影响极深,虽然仍有着年轻的稚嫩与天真,却拥有着坚定的革命信念,也因此和父亲王学圻产生矛盾。当他毅然选择成为“保镖”之一,并被授命去执行最困难危险的任务时,他终于向所有人包括父亲证明了他真正的成长与决心。

人物小传

李玉堂之子。从小生活在父亲的威严之下,在他的心中,自己就是父亲实现自己理想的一个工具。住着全香港最大的房子,对于他来说,却像住在牢笼里一样,终日做一个乖儿子、好学生,他的内心却充满对另外一种生活的巨大向往。

他出生至今只有两个朋友,一个是兄弟兼玩伴——阿四。在他读禁书时,阿四是他的哨兵,以防被父亲捉住;在父亲和他大吵时,阿四又是他的盾牌,以防父 亲的巴掌打到他。另外一个朋友,是亦父亦师的陈少白。陈少白不仅为他开启了一个全新的世界,让他有机会看到世界前沿的科学技术、文艺知识、历史人文,更为 来带了全新的政治观念,让他对这个社会、对国家民族大义有了新的认知和判断。他正是在阿四的帮忙下,瞒着父亲追随陈少白参与到了革命队伍中。

李重光是年轻的,面对年老的父亲,他甚至显得有些固执和任性。当他瞒着父亲参加到最终保卫孙中山的行动中,并担任其中最重要的一个角色时,他告诉阿 四:你说你闭起眼睛看到的都是阿纯,我闭起眼睛看到的却是这个国家的明天。他并非是一个成熟的革命者,但却是真正怀有巨大决心、行动力,最为勇猛的革命力 量。

最终当他成为这场行动的牺牲品时,给所有人都来了巨大的感情振动。



0001.jpg

“打女”方红:李宇春

戏班班主任达华的女儿,身手矫捷,性格倔强,内心向往平静安逸的生活,父亲突然被害让其顿时举目无亲,为帮父亲报仇加入到革命的队伍中来。

人物小传

方红,芳龄18,常年随父亲方天颠沛流离于戏班里,自小染上了男孩子的性格(那个时代女孩不可唱戏)。

1905年10月10日,陈少白接到了孙中山即将抵港的消息,为确保孙先生安全,陈少白找到方天,希望其可保护孙先生的安全,方天一口答应下来,方 红见证过革命的惨烈,对此感到非常不悦。然而,方陈二人的对话,都被片儿警沈重阳看在眼里,此消息一经走漏,方天的戏班于3日后惨遭清廷刺客阎孝国的血 洗。激斗的最后一刻,方天把方红击晕,扔到了后巷的垃圾堆里,方红幸免于难,却痛失家父。

隔日,方红找到李玉堂,一来向其借钱葬了家父,二来想通过李玉堂找到陈少白,找出杀父仇人,恰李玉堂为保护孙中山四处寻人,方红主动请缨,成为了孙中山小分队里的第一人,不为革命,只为报仇!

1905年10月15日,孙中山如期抵港,皇后大道,危机四伏,方红知晓,杀父仇人定在其中……



0001.jpg

“小贩”王复明:巴特尔饰

巨人,在离开少林之后,成为街头卖臭豆腐的小贩,嫉恶如仇,单纯,外表粗糙,但内心细腻,喜爱养花。受李玉堂慷慨主持正义的激发,接受了李玉堂“帮我保护一个人”的请求,他就如同所有拥有深厚正义感和爱国心的普通人一样,加入了一场前途未卜生死不明的危险行动。


 


 

反派首脑:

SYWC-06.JPG

“刺客”阎孝国:胡军

多年前,阎孝国曾是陈少白最优秀的学生,他接受西式教育,却因愤怒“西方人对祖国作恶多端”而走上了一条偏激的道路,认为陈少白乃至孙中山的革命行为是软弱不可能成功的,并立志要“报效清廷”。

当他接到刺杀孙中山的消息时,选择坚决执行清廷的命令,在香港为即将前来的孙中山和那些保卫孙中山的革命志士张开了一张惨烈残酷的捕杀大网。

人物小传

清廷武将。慈禧在得知孙中山将要抵港组织革命后,迅速派阎孝国带300杀手赶往香港,誓死刺杀孙中山。

阎孝国往上三代均为朝廷的高官,对国家,对整个清王朝,绝对忠心。但阎孝国并非一个杀人的机器,他早年师从陈少白,接受的是先进的西方教育,然而, 在一路看到中国被西方帝国主义欺凌的时候,阎孝国因为强烈的爱国,反而走到了另外一个极端,他拒绝一切与西方有关的东西,更厌恶以西方思想来带领革命的革 命党人,认为陈少白乃至孙中山的软弱绝对不可能获得成功,他以为爱国便是忠顺于朝廷。因此在阎孝国的眼里,此次行动是保家卫国,赤胆忠心的体现,而刺杀孙 中山行动在他眼里只是一次维护国体的行动罢了。

此次刺杀行动之中,阎孝国首先要面对的敌人就是陈少白。抵港之后,阎孝国在一次屠杀行动中抓了陈少白,并劝其放弃革命,陈少白非但没有答应,还偷偷溜走继续寻求抵抗的力量。

1905年10月15日,孙中山如期抵港。阎孝国率四大高手与300壮士沿着维多利亚港、皇后大道布下埋伏……令几大高手都一一折损在他的手下。


 


 

其他人物:

SYWC-08.JPG

“妾侍”月茹:范冰冰

赌徒沈重阳的前妻,商人李玉堂的小妾。从始至终深爱着沈重阳,但因其嗜赌成性、加之怀有了沈的身孕,为了让女儿有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而离开了他。后被王学圻纳为妾。

人物小传

月茹,沈重阳的原配妻子,当得知自己怀了沈重阳的骨肉之后,因为不能忍受其喝酒赌博的恶习,而离开了他。后嫁入富商李玉堂家,做了李玉堂的四姨太。

1905年10月10日,陈少白接到了孙中山即将抵港的消息,为确保孙先生安全,陈少白找到了香港头号富商李玉堂,几经交涉,李玉堂答应了陈少白的 要求,并开始四处寻找武功高手。当李玉堂攻克了方红、阿四、王复明、刘郁白等保镖之后,还是缺了一个关卡少人护卫。月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无奈之下,他 只得向前夫沈重阳求助。

沈重阳在听到月茹的要求之后,勃然大怒,不予回应,但月茹在离开沈重阳家之前的一番告白,还是让沈重阳心软了下来。

革命前一天,月茹收拾好老爷第二天所需要的行头,默默祈祷,祈祷他们俩,都能顺利的回来……



0001.jpg

“戏班班主”方天:任达华

方红之父。明为戏班班主,暗为革命义士将领,因对抗朝廷背负叛军罪名,率戏班众兄弟常年漂泊他乡。在陈少白的游说之下,加入保护孙中山的队伍之中,后因甄子丹的通风报信而间接被害。

人物小传

方天,天津人,流亡将军,为躲避清廷的追杀,六年辗转了十五个地方,最终逃难逃到了香港,开升平戏院,任班主。有一女儿,方红。

1905年10月10日,陈少白接到消息,5日后孙中山将抵达香港。为保证孙中山到港之后的安全,陈少白奔走各处寻求援助。在求李玉堂碰壁之后,陈 少白来到戏班,希望可以获得戏班版主方天的帮助。方天热血心肠,对于陈少白的要求,答应的毫不含糊。但没想到,陈少白此次的探访走漏的风声,以至于孙中山 还未到港,戏班就遭到血洗,除了方天女儿方红之外,无一幸免。



SYWC-10.JPG

“小妹”阿纯:周韵饰

车夫阿四的恋人。“大有记”照相馆的照相技师,身有残疾,虽然与目不识丁的阿四相比,她对革命和阿四可能的命运略有洞悉,却依然坚定而温柔地爱着阿四。大行动开始前,两人终于结下婚约。



0001.jpg

“警察司”史密夫:曾志伟

香港中环地区的警察司,为人谨慎的狠角色,既不愿属英政府管辖的港埠出事,又不愿意与清政府为敌,然而当革命真正来临,在杀手和保镖这场惨烈的互搏战中,他内心最后的一点良知和爱国心令他采取了对革命党有利的行动。

人物小传

香港警局警察司,直接服务于香港港督,其目标就是维护香港殖民地表面的安定和繁荣。

作为一区片警的小头目,史密夫八面玲珑,世故圆滑,做起事情来更是一副“老油条”的模样——谁都不肯得罪。

1905年10月10日,陈少白接到了孙中山即将抵港的消息,为保证孙先生的安全,陈少白四处寻人,与此同时,慈溪太后派胡军率300刺客抵港,誓死刺杀孙中山。

港督、孙中山、刺客,史密夫应接不暇。为了维护港埠表面的平静,史密夫对阎孝国、李玉堂两头施压,但他发现,此时革命如潮,势不可挡。

1905年10月15日,孙中山如期抵港,一场恶战即将来临。史密夫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对于双方来说,都至关重要……

 


 

此片还有前来客串的超级大咖

SYWC-15.jpg

张学友饰演革命烈士杨衢云

率先出场的大咖。还来不及施展演技,就遭人暗算,中弹身亡了。

有点失望,一直想看他尬戏的.....


 

SYWC-13.JPG

李嘉欣饰演刘郁白的恋人

这个更扯,只有一个镜头,连句台词都没有。

 对着镜头笑一下就收工,只要是有点气质的女星都可以吧? 

干嘛这么劳师动众,她回家还得向公公婆婆交待的咧。

还有, 为何官网的明星介绍有她却没有张学友? 

人家张学友好歹也说了几句热血话,中了枪还滚滚滚的滚下楼摔倒在地呀!

 

官方网站这里走

 

By the way,有人知道上哪儿可以买到戏里小女孩骑着玩的小木/藤马吗? 太可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k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